聽"集體書寫時代-部落客文化"的心得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早上收到孫老師的E-mail告知,由他主講的"集體書寫時代-部落客文化",地點更改景美捷運站一號出口的「景行區民活動中心八樓」(羅斯福路六段3938樓),也許是通知太晚,我們社團只有我和健次到場聆聽,因為老師數度提到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目前運作的情形,覺得有點對不起老師,更為有事未能前來的社員覺得可惜!


全場約有參與社區藝文人才培訓的學員40幾位,孫老師以投影片秀出講演的內容,全部內容共分四個主題:


壹. 部落格,個體與集體


*網路媒體的誕生


*網路與現實世界的比較


貳.新的網路運作模式分析


*技術門檻的降低


*什麼是部落格


*從點到線到面


參.真正的門檻不是技術問題


*要寫什麼?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因工具而說話,因說話而需要工具.


*公共性:把我們失去的東西找回來.


肆.現在正要做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


*文史的另外角度:城南故事


*給社大.社區的建議:該從何開始?


a.教學.熟悉網路使用.去除技術障礙.


b.開發寫作題材,結合既有的工作.


從整個講演的大綱,看出老師想要分享的內容,而我聽了這場講演後分享我的心得:


因為最後老師留下時間,想要聽聽大家的想法.其中有些人對苦勞網很有興趣,問了很多關於苦勞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1997年苦勞網成立他竟然比1999年獨立媒體元年早了兩年,這個非主流的網路媒體,走過第一個十年,終於獲得肯定得到最高榮譽-社會公器獎!可是在社團中孫老師很少提起苦勞網,而今天在場的學員對他很關心,讓我覺得過去我們是否太冷漠了呢?目前苦勞網最大的困處:只靠少額的捐款維持開支,目前定額定時的捐款是三萬元,距離每月最低開支八萬元,仍有一點距離,但是今年仍然續辦鐵馬影展(今年是第三年了)希望找到從事社運紀錄的工作者.......我突然想到我們能做些什麼事呢!?


分享照片


健次社區藝文人才培訓孫窮理老師社區藝文人才培訓孫窮理老師孫窮理老師孫窮理老師孫窮理老師孫窮理老師社區藝文人才培訓報名表社區藝文人才培訓報名表部落格文化部落格文化社區藝文人才培訓健次

0 意見:


            放大看看